close

720_405.jpg

《不良執念清除師》,劇名有點拗口,而且完全猜不透在演什麼,

只能從海報上主角看起來很痞的表情判斷,

大概是個青少年斬奸除惡的偶像芭樂片吧!

加上又在八大播出,實在是讓我興趣缺缺。

然而隨著網路討論聲量越來越高,甚至推薦的人越來越多,

我才暫時放下正在追的日劇,想說來看個一集吧!(畢竟台劇還是要適時支持)

沒想到就一路看到十二集完結了。

 

《不良執念清除師》挑戰不易拍攝的奇幻題材,

就觀看台劇的過往經驗,科技特效都做得極差無比,簡直是一場災難,

直接讓人出戲不說,科幻相關的橋段也經常淪為賣弄聲光效果而已,

儘管《不良執念清除師》的特效也不是盡善盡美,

但我覺得算是處理得不錯,至少配合劇情起伏恰到好處地以特效輔助,

適切地透過特效創意強化魔幻色彩,卻又不失寫實的風格。

 

除了不令人尷尬的創意特效之外,

既魔幻又寫實的故事內容才是吸引人持續看下去的動力,

從現實生活的視角衍生出一連串奇幻又熱血的打怪旅程,

以諧趣中散發人性光輝的故事橋段,

輔以幽默搞笑的對白及感動人心的劇情發展,雖然偶有驚悚畫面,

但確實是近年台劇中難得一見的新奇題材。

再者三位主要演員的搞笑互動及逗趣對白亦是一大看點,

常常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

例如,第一集開頭沒幾分鐘,蒲一永一直莫名奇怪地K中曹光硯,

不打不相識的兩人,最後還和身為警察的陳褚英組成打怪小隊,

真得是一部笑中帶淚、值得一看的奇幻喜劇。

 

十二集的《不良執念清除師》共有五個單元,

分別是石獅篇、大體老師篇、人行道篇、櫥窗娃娃篇及雙胞胎篇,

每個單元都極具特殊,不是隨便可以猜到的故事走向,

但也不得不說每個單元的劇情刻劃不夠細膩和深刻,

有時候的劇情轉折快到還來不及感動,

反而是貫穿全劇的父子羈絆有比較完整的描述,

並進一步呼應劇名中的「執念」。

 

五個單元中,我最喜歡的是大體老師篇,

一個人沒有說話對象的孤寂感,藉由囤物來消除恐懼,

與背上刺青女總是講話慢條斯理又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戀反差,形成強烈對比,

最後,醫學院幫所有大體老師舉辦的追思會,簡直讓人哭掉一包面紙,

一直想要成為老師的大體老師,終於也成為教導學生的「老師」了,

還有一直期盼與他相見的刺青女永生相伴,再也不用害怕一個人了。

此外,我很喜歡范少勳落寞的眼神傳達無可傾吐的寂寥感,

完美詮釋那種誰都無法理解的疏離又渴望親近的複雜情感,

反觀飾演刺青女的黑嘉嘉,一開始被她的口條給嚇到,

沒有抑揚頓挫又慢吞吞的說話方式,真是無法判斷是演技還是天生如此,

後來深深覺得她來演古代仕女實在是相當適合,

只有一個表情的刺青女很適合表情呆萌的黑嘉嘉,

亦為略帶灰暗的故事增添不少趣味。

 

本來我最不喜歡人行道篇,因為故事走向很容易預測,

加上鄭元暢的演技一直讓我出戲,但結尾的對話實在是太感人了,

蒲一永跟孩子意外死亡的爸爸說,

與孩子相處也有七年了,不要只是裝著罪惡感,

盡量留點空間給其他好的回憶吧!

真得是感人肺腑的金句啊!

也讓我稍稍喜歡上人行道篇了。

 

《不良執念清除師》最厲害的還有選角,

各大媒體及網路文章都讚譽有加。

曾敬驊簡直就是吊兒郎當又熱血助人的蒲一永化身,

不禁懷疑私底下是不是也是這個痞樣,讓人整個入戲太深(笑)。

一直讓我覺得沒什麼存在感的宋芸樺,

這次演出個性直接單純的陳褚英,真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不僅完全沒有夏雨喬的影子,

皎潔的眼神及活靈活現的表演,完美詮釋出獨一無二的陳褚英。

至於飾演曹光硯的彭千祐,一開始的表演實在太過生澀,

對照曾敬驊及宋芸樺自然純熟的演技,可說是演得太爛,

不過,卻有漸入佳境的跡象,

尤其是最後一集,他與宋芸樺一起在曾敬驊旁的哭戲,

便能感受到彭千祐精進的演技。

 

《不良執念清除師》不僅僅是具有奇幻色彩而已,

還結合了親情、友誼、成長、歡笑等多樣元素,

雖然理解力不佳的我,一直到最後幾集才明白「執念」的意義,

但無損於看劇過程的歡愉及感動。

《不良執念清除師》真得是近年少見的魔幻寫實喜劇,

建議一定要撥空瞧一瞧。

arrow
arrow

    Ak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