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到有同事抱怨,

希望可以離開家,不和爸媽住在一起,

我心想真是個幸福的孩子,

一定從沒在外吃過苦、遇過挫折的,

才會妄下這種狂語。

 

還是學生的時候,

我也常想希望可以獨立生活,

不要有任何的牽絆和束縛,

畢業以後,

的確,我也很努力地實現這個願望-脫離家庭。

在離開家之後,

自己生活真得很自由、輕鬆,

不需對任何人交待行踨,

也不需掛念任何人的關心與擔心,

但總在獨處時覺得空虛和煩悶,

尤其,在感覺失落與沮喪的時候,

在不能對別人訴說痛苦的時候,

回家真得可以讓我感到安慰和安心,

無論在任何時刻,

都感覺到終究還是有一群人不在乎地付出關懷,

至少,我可以得到心情的平靜,

不需要太多的詢問及瞭解,

聚在一起的感覺,

就足以讓我重拾對生活或工作的期望。

 

那個抱怨的同事,

或許還是個年輕人,

沒有經歷過生活中太多的悲苦,

否則應該會發現永遠不會背離你的是家人。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裡的三合院,很像我阿媽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