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96.JPG

東京、橫濱、大阪、京都全都拜訪過,

甚至不止去過一次,

透過萬城目學及門井慶喜二位小說家的建築散步,

重新領略城市之美及端倪近代建築之妙,

同時也油然升起嚴重的失落感,

書中介紹超過四十棟的近代建築,

去過的卻是寥寥無幾,

非常懊悔沒有好好瞧瞧這些城市的美麗建築。

IMG_8457.JPG

遊歷大阪必去的大阪城,

雖然由豐臣秀吉所興建,但歷經戰亂及火燒後,

其天守閣於昭和年間重新建造,

因而被二位作家列為近代建築之一,

這麼有歷史的名城天守閣竟然不算是古蹟,

真是非常有趣的見解!

IMG_8453.JPG

大阪城旁邊的大阪市立博物館,原為第四師團司令部廳舍,

要不是看了這本書回頭找大阪的照片,

我都忘了曾經經過這個地方,

還因特別的外觀順手照了張照片,

老實說,即便現在看了照片,

還是對於這棟二位作家口中的陰鬱建築完全沒有印象。

IMG_5222.JPG

前川國男邸位於江戶東京建築園內,

前往江戶東京建築園是為了一睹神隱少女的動畫場景,

江戶及昭和時期的舊式房屋只是順便參觀,

而且,要不是前川國男邸是入口處的前幾棟建築,

肯定會在不斷穿脫鞋子的麻煩中被我自動略過。

不過,前川國男邸的保存相當良好,

窗明几淨的挑高客廳,有著直透庭園的大面窗櫺,

透過這本書又讓我重拾記憶,確實是印象深刻的昭和建築。

IMG_3199.JPG

IMG_3190.JPG

到東京一定要去東京車站這棟紅磚建築拍照,

這也是我認識辰野金吾這位知名建築師的建築物,

雖然二位作家對於東京車站面寬太長略有微詞,

但對於我這個土包子來說,

東京車站的紅磚建築真是漂亮極了,

夜晚亮起燈來跟古堡一樣,

仿彿是高樓大廈包圍下的一塊樂土,

車站內黃色的華麗圓拱頂更是吸睛,

要不是人來人往地提醒車站的功能性,

真有點置身在西洋宮殿的感覺。

IMG_1314.JPG

築地本願寺是個很令人驚訝的建築,

從外表來看完全不像佛寺,

反而有點像台灣的道教禪寺或印度寺廟,

根據書中介紹,

築地本願寺是由喜歡妖怪的建築師伊東忠太所設計,

這樣就不難理解身為佛寺的本願寺所呈現的奇特樣貌了。

 

這本書介紹了這麼多有趣的建築,

淺薄如我卻只去過這幾個,真是沮喪,

下次再到訪這些城市,真得要好好來個深度之旅。

arrow
arrow

    Ak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